Monday, July 31, 2006

諸朋真好友~

大哥哥程霜今次出題~ 「諸朋久友」,玩諧音將字食,好!

諸朋能夠做到久友,那麼,自己與這些諸朋的友緣情份一定不淺。

一段友誼,從相識,萌芽,成長,維繫,再達到生平良朋豈能相忘,友誼地久天長的諸朋久友境界,那我認為其要訣盡在以下十八字真言~「朋友長處,放大欣賞之。朋友短處,縮少容忍之。」我們都不是神,是人。既然是人,那就一定會有缺點。只有優點而沒有短處的人,我從來沒見過。況且,就算有,也高攀不起,亦不好玩。同聖人做朋友,醃悶之至。

但也有一些缺點,是我交友的天條,犯不得。就是如果在一開始時便察覺,知道那個是喜歡在朋友之間搬弄是非的人,我一定不會與那廝發展進一步友誼。

不要求朋友完美,那麼,彼此相交就易。若果朋友的那種缺點到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,那就應一盡朋友之義,規勸之。而若對不改,又或改不了,兼且自己也忍無可忍,那只好疏遠可也。

反正,緣份此事,緣來緣去,緣起緣滅,本無理在,卻自有定數。去了的緣,難免有無奈之感。但,只要記著,無奈也是人生,也是完整我們人生的經歷,感受,故此,也就不須過份傷感,執著。

緣盡,真係甚麼都再也沒有的了!就由它他她去吧。反正,彼此於過去之樂,在這滄茫人世間曾存在過,快樂絢爛的痕跡回憶一成永成,一在永在。每當憶起,想到如此,也自能無悔無憾,真正做到就讓一切隨風。

我很珍惜每個真朋友,每段真友誼。所以,在我自己的 Blog,每到他她的生日,我都會記下他她的一些些,並送上祝賀。籍此將他記於我的人生頁內。而這個 collection,從開始到現在,已完成了超過一半。

我的諸朋真好友,何時再出來喝番杯,食餐飯,共聚一刻?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This is a nice piece, DD.

梁巔巔 said...

Hello~ JY, Thank you!!

Wei, when you will be back to HK ar?

Sunshine said...

Hi, DD,
>>我的諸朋真好友,何時再出來喝番杯,食餐飯,共聚一刻?

that day is coming for you and me.
:-)

By the way, did a review. I leave my 1st 'drop of ink' on your blog on 28 Sep last year. By the time we met, it will be over 1 years already.
:-)

Anonymous said...

很老實說我真的很討厭你們常說的"緣來緣去"這種事...
每次交到新朋友都會全情投入, 但到最後都會因某些事而各散東西, 這樣令我很疑惑, 到底我再認識到新朋友時要怎樣?交了心到最後卻散...那...不會很無奈很可悲嗎?

JB said...

Hyacinthus, no way... I can't catch any word about your post!!

Kind regards from Barcelona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