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6, 2006

呷醋

醋,開門七件事中排第六位,排於柴、米、油、盬、醬之後,乃入?不可或缺之物,位居五味(酸、甜、苦、辣、咸)之首。

相傳古代中國人家家??有自釀米酒的習慣,中國農村以儉僕見稱,有鑑於釀酒後剩餘的酒糟丟掉實屬可惜,存放於缸裡浸泡,過了廿一日,便成酸甜兼備的調味漿,無以為名,便以”酒”去”水”而得”酉”,再加”廿一日”而成為”醋”。

從科學角度分析,以酒精加氧,並加入適量醋酸菌發酵,假以時日,便成醋酸和水。空氣中含有少量醋酸菌,所以喝剩的紅酒氧化後亦會變成醋,可用作煮食肉類,令肉質鬆化。但過量的醋酸菌會過份刺激胃部而導致不適,輕則引致嘔吐,重則導致腹瀉。所以假若喝酒(葡萄酒)過量,數小時後醋酸菌在胃部大量滋生亦會引發嘔吐症狀,尤其是喝了質素差的廉價紅酒。

國產的醋品種繁多:白(米)醋較酸,紅(浙江)醋略帶甜,味較清純,還有鎮江黑醋,廣東老陳醋較甜較濃較厚,品質亦較參差。而日本人亦甚重視醋,走進日本超市,總有一滿貨架的不同品種任君選擇。日本的醋比較清純,味道夾著淡淡的幽香,沒有國產的來得濃烈。

美國人多以果子釀醋,其中以蘋果作用料的居多。聞說日喝一小杯蘋果醋有消脂減肥功效。歐洲人釀醋跟釀酒同樣講究,其中尤以意大利和法國為甚。他們喜歡於釀製過程中加入各式不同的香科,有如仕女們塗上不同牌子的香水一樣,味道千變萬化。

紅酒好比女人,各自各有其獨特性格。其實,醋和酒本是同根生,出身都是一樣,分別只在於發酵時間上的掌握和控制。陳年的佳釀,假以時日而又保存得好的話,酒會變醇變厚而更加顯得珍貴;相反,假若保存得不好或發酵失控,美酒終有一天也會變成酸醋。

時下接觸紅酒的人很多,但懂得品嚐美酒的人著實很少;懂得欣賞陳年老醋的更加少之又少。天下間真真正正懂得欣賞,而又會去欣賞,當美酒變成陳醋後依然不離不棄的,又有幾人?

若然你的另一半會為你而呷醋,恭喜你。他呷醋,只因他認真、著緊;她呷醋,因為她在乎。

8 comments:

Hyacinthus said...

酒醋相投,果然由酒生醋,果真好酒之人呀~

"假若喝酒(葡萄酒)過量,數小時後醋酸菌在胃部大量滋生亦會引發嘔吐症狀,尤其是喝了質素差的廉價紅酒。"

哈哈,贊同贊同!

JameSentiment said...

情人呷醋不緊要,緊要的是她怎去表達醋意。

我也很愛紅酒,而對紅酒並不太認識,紅酒好比女人??認識不緊要,去愛就可以了吧^^

梁巔巔 said...

"哈哈,贊同贊同!"

風信子, 笑 o羊呀妳?! 咪再笑警告妳!

Anonymous said...

又駁火喇?haahaaa!

Hyacinthus said...

James, 盲了的愛有時會好危險...

"風信子, 笑 o羊呀妳?!"
笑o羊? ?? 笑都唔得架? 笑?又關你什麼事呢?

"咪再笑警告妳! "
你都傻既, 唔知我笑o羊就走來警告我? 你不如做左功課/research先再來同我講啦,到時咪名正言順警告我囉.哈哈...

冷沙曼, 我見到隻打橫行既蟹蟹呀, 你有無興趣呀, 可以煮蟹飯架,蟹飯炒蛋好好味架 :)

Anonymous said...

但盲了的愛卻最一世難忘!

史路比 said...

似有弦外之音呢... :)

程霜 said...

唉!占士,世事邊有咁簡單?。

冷沙曼:呢??佢?之間?情趣,我冇眼睇!

eoe2: 盲了眼還可以,切勿盲了心。

史路比:至叻係你囉!果然?音樂人,弦外之音你都聽到。好?,悟性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