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08, 2007

你是「外星人」嗎?

人類以地球為「家」, 歷經萬年千載的文化洗禮,慢慢地繁衍成一個有體系有制度,有文化也有風俗習慣的一個社群體。中與西, 家與家, 國與國, 五湖四海, 縱未達至於天下大同, 卻也懂得彼此尊重, 既求同也存異! 越過了這「家」的領域, 其他圴是外者!

外者?星人也!「外星人」是人類對地球以外的智慧生物統稱也! 外星生命一般指的是存在地球以外的生命體, 目前雖沒有確鑿證據證實它們的存在, 但古今中外卻一直都有「外星人」的謠聞, 各國史書中也有常其奇聞異事記載, 而其最常遊見於虛構的小說劇本中, 滿足人類對浩澣宇宙的求知和幻想!「外星人」的存在與否至今仍是個謎, 但你有否察覺你身邊的群體中其實也存在「外星人」? 曾幾何時自己也當過「外星人」嗎?

人類常依賴社會群為生, 廣義的社群可概括為一國一地區, 狹義論可指一公司一家或一聚腳點! 經年月相長, 或多或少衍生不同約定俗成的獨特文化, 這文化成了社群裡的共識,也是默契!當有外來者時,除了要學習這社會群裡的獨特文化,也要適應其溝通的節奏和頻道,適應時間也有長短,短則一頭半個月,長則三五七年不等!若是行為倫理標準與某社會群差距甚殷者,不受某族群歡迎時,或會被冠為非我族類受到孤立; 或是當下個人感到自身與之格格不入,怎麼辦也不是味兒, 這感受又何償不是「外星人」的表現?簡單列擧數之細說。全文生的你見微績分幾何學當下呆了,參詳了許久的數學代號還是沒法子入手,那刻腦裡盡是一片白;電腦白癡卻誤打誤撞入了IT公司,大家說DomainIPconfigServerCPU等時, 心裡一沉原來全都一概不通,他們在說外星話; 純母語環境下長大,偶然的外遊四處皆是外語人, 聽不明看不懂說不出, 那刻想必心慌慌吧;換另一個角度來看, 比如討厭公司某些專制文化,厭倦與那愛說人長短的同事為伍,或是他/她們玩的Office-Politics並非你的那杯茶, 處處的話不投機,那刻有否感到自己便是「外星人」乎? 曾幾,風子也做過不少回的「外星人」!

存在的差距容易使人感到不安也會生疑, 油生自我價值觀的否定或重新定位, 這類的反思總令人感到迷惑挫敗,心灰意冷者選擇離開社群轉換環境, 當然也有人選擇留下面對問題接受挑戰! 每個人都想為心找尋最適合的社群生活, 離或留圴是個人選擇, 並沒什麼對或錯的判決。面對差距, 請緊記保持基本的相互尊重, 而虛心學習算是出路吧!

後記: 老人癡呆看來嚴重了,寫這篇時常執筆忘字,心想口唸的腦裡卻是空白,程度已去到要中英對譯的地步。哎!唯望錯字特工隊執勤時多提點補救吧!此post因風子一而再易題,回想起也自覺不好意思,下回我拍板定會給拍檔倆上訴的機會!另,風巔三俠各自凡事俗務困身害至post脫期脫稿,還望看官們多諒,日後忙裡也偷閒來賢相聚!

5 comments:

xiao zhu said...

這樣說來,我縱然不是徹頭徹尾的外星人,也有八成時間是吧。甚麼標籤也無所謂了。

Hyacinthus said...

xiaozhu:標籤與否袛是形式,不用太介懷! 相反要介懷的是因何以成了「外星人」!若是因知識上的窮困而引致,知已短省已劣也是件好事;因人事而困擾,那就要看看自己是他人眼中的「外星人」或是自己寧願成為「外星人」,兩者天壤之別也!

不用怕你並不寂寞,人事中風子也樂做「外星人」~

xiao zhu said...

哈,我從來都不會介懷這些,自小都是我行我素的人,也從來都不刻意做甚麼人。:)

Hyacinthus said...

我行我素而活得自在, 又何樂不為呢? :)

Extraordinary Life 翠斯 said...

i like 小豬 SAYING !
"哈,我從來都不會介懷這些,自小都是我行我素的人,也從來都不刻意做甚麼人。:) "

我是外星人!